无障碍阅读
登录  |  注册

银川市公共数据开放平台用户指南

时间:2021-5-26     来源: 银川市大数据产业发展服务中心

查找数据

  • 搜索

平台采用高速搜索引擎,通过关键词搜索,高效、快速地匹配相关目录、应用以及API;此外平台还提供了基于元数据信息的高级搜索功能,通过指定数据提供方、领域分类、数据提供方式、数据接入方式、发布日期等条件,对数据进行精确搜索。

  • 分类筛选

   平台发布的数据资源支持按应用场景、按领域、按提供部门、按提供方式、按开放类型进行筛选,通过筛选帮助快速找到感兴趣的数据资源分类,并支持对筛选结果进行精确查找。

使用数据

  • 数据下载

平台对于结构化数据,根据数据量的大小,生成一个或或多个结构化数据文件,可根据需要下载使用;对于非结构化数据,可通过直接通过平台下载、或者访问数据提供方提供链接进行下载的方式获取原始数据。获取数据后可在许可范围内进行使用。

  • 在线分析

    对于结构化数据,平台提供了丰富的在线分析工具,包括在线预览和检索、图表可视化分析和地图可视化等。在线预览和检索能够精确查找数据集中感兴趣的数据记录;通过图表可视化工具,可以对信息项进行分类汇总、时序分析、分析结果叠加比对等;对于包含区划信息的数据,能够生成形象的热力地图。对生成的可视化分析图表,还可以进行下载,离线使用。

  • 接口调用

平台接口分两类:一类是依托平台内数据发布的数据服务接口,这类接口可定制化程度高,可以根据需要在互动交流提出需求,提供接口的请求参数和返回参数,平台方根据需要,提供定制开发服务;另一类是数据提供方直接发布的接口,这类接口只能按接口文档描述的请求方式使用。

对平台发布的接口,使用方首先在线发起试用申请,根据数据开放类型,通过平台方或者资源提供方进行审核和授权。使用方获取授权后,按平台提供的使用方式进行使用。

数据应用

  • 应用分类

       根据应用接入方式已经展现形式的不同,平台的应用分为移动app、网页应用、分析报告、小程序、微应用、数据解读6种形式。

  • 应用获取

进入应用详情页,根据应用种类的不同进行浏览或者下载使用。其中,移动应用可以将app安装到手机上使用;网页应用、微应用可在线进行访问;小程序通过微信或者支付宝扫码后在手机端使用;分析报告、数据解读可在线浏览或者离线下载浏览。

  • 应用提交

用户利用平台提供的数据资源进行加工、二次开发、分析、可视化展现等处理,形成新的成果,并在平台上提交。提交时,填写应用成果必要的信息,包括访问地址、上传文件等,并填写创建应用使用的数据资源。应用提交后,平台进行审核和发布。应用发布后,可以在用户中心对应用进行更新、修改、下架、删除等操作。

互动交流

  • 分享

平台支持三种分享方式,包括:QQ、新浪微博以及微信。可以将数据资源目录链接、新闻资讯、应用等进行分享。

  • 数据需求

对于所需公共数据,如果开放网站没有发布,可以通过互动交流菜单的数据需求进行提交。需求提交后平台进行审核,并将需求反馈数据提供方,提供方通过开放平台发布对应资源。

对于平台已发布的数据资源,如果没有发布满足需求的数据服务,可通过目录详情页面的互动交流反馈需求,平台将根据需要提供定制的数据服务。

数据需求仅适用于平台没有提供的数据资源,对于授权使用的数据,如果没有获取授权,不需要提数据需求。

  • 问题反馈。

 对于使用过程中存在的疑问,以及发现的系统和数据问题,可通过问题反馈功能进行反馈。对用户反馈的问题进行汇总和分析,并将高频问题纳入常见问题供用户参考。

用户中心

  • 我的资源

用户在浏览和使用开放网站过程中收藏的数据集、API、以及应用,都可以在资源收藏菜单下进行查看。同时,平台也会记录用户的文件下载和接口调用情况,并提供查看功能。

  • 我的互动

在互动交流菜单,可以查看问题反馈的记录以及平台对反馈问题的答复。

  • 我的应用

在【我的应用】菜单查看上传的应用列表,对于每个应用,可以查看应用状态。通过编辑功能实现对应用的更新、修改、下架、删除等操作。

  • 账户管理

用户设置包含个人资料维护、令牌信息查看以及更新。用户应妥善保管好令牌信息,一旦被他人盗用将可能产生数据泄露的风险。如果发现令牌信息被盗,应马上刷新令牌,用新令牌请求获取授权的API服务。

附件下载
(0b)
(0b)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