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
登录  |  注册

银川:智慧交通让出行更安全

时间:2022-4-1     来源: 无
文章摘要:随着经济社会发展,城市交通拥堵、违章监管力度不足等问题日趋严重,这对智慧交通系统的建设带来了新的挑战和更高的要求。近年来,银川交警聚焦交通秩序整治主责主业,大力实施“疏堵提畅”工程,依托指挥中心智慧交通建设与应用,加强道路交通安全治理,开展“疏堵提畅”,实施“绿波带”,精准实施“微改造”,持续提升城市道路交通管理现代化水平。

 随着经济社会发展,城市交通拥堵、违章监管力度不足等问题日趋严重,这对智慧交通系统的建设带来了新的挑战和更高的要求。近年来,银川交警聚焦交通秩序整治主责主业,大力实施“疏堵提畅”工程,依托指挥中心智慧交通建设与应用,加强道路交通安全治理,开展“疏堵提畅”,实施“绿波带”,精准实施“微改造”,持续提升城市道路交通管理现代化水平。

 反向摄像头成新一代抓拍利器

 智能信号灯管控系统,在城市交通指挥中扮演着重要角色。从车流量实时监测、远程监控绿波放行、信号配时优化,到反向摄像头抓拍、多重功能抓拍等,为城市交通管理水平的提升发挥着重要作用。

 银川交警对2012年以前建设完成的126处电子警察进行升级改造,设置成反向的道路监控高清摄像头。在金凤区亲水南大街与水乡路交叉路口,新增的反向摄像头不仅增强了正向监控的覆盖点、清晰度,还直接记录反向车道人员的驾驶细节,更有效地规范车主的驾驶行为。以前一个摄像头(电子警察)只能抓拍一种交通违法行为,现在经过升级、改造后的摄像头具有21种功能:正反方向抓拍,抓拍吸烟、打电话、不系安全带、不按导向行驶、压线等等。新增的反向摄像头还曾成功协助缉毒民警抓捕了几名毒犯,清晰地记录了毒犯毁灭证据的过程,第一时间保存了有效的犯罪证据。

 除此之外,电子警察还新增了轨迹查询功能,它对途经的车辆逢车必拍,记录车辆通过的时间、地点等信息,串联后形成车辆的行驶轨迹,只要输入某一车辆号牌,就能查询出该车辆的行驶轨迹。同时,升级后的电子警察还具有稽查布控功能。目前全市有4万余辆车存在逾期未检验、逾期未报废、驾驶证到期、违法未处理等违法行为,之前对这些违法行为的查处犹如大海捞针,如今可通过稽查布控的强大功能,实现点对点精准打击。它可以对布控系统里的车辆进行自动比对报警,系统的预警信息包括车辆号牌、车型、颜色、行驶方向和预警原因,指挥中心的工作人员接到系统报警后,就可以通过对讲机迅速派遣路面警力对违法车辆进行拦截查处,并提醒驾驶人及时审验车辆,处理违法等,起到关门落锁的作用。稽查布控系统使用以来,共查处3.5万余起违法行为。

 打造“车让人、人快走”的良好环境

 通过反复测试,考量车辆通行和行人过街双方需求,我市在贺兰山路平湖巷、贺兰山路向滩巷两处地方安装了行人请求式过街信号,一定程度上优化了我市的交通管理。

 行人请求式过街信号,即行人需要过马路的时候,比如上下班高峰,学校上下学期间等行人过街需求量大的时候,行人可以通过按下按钮,过街的信号就会转为绿灯,行人可安全通过马路。在没有行人过街时,通行信号会保持绿灯状态,保障车辆通行畅通。下一步,银川交警将通过调研测试,在行人和群众需求量大的主干道上加大该设备的使用。

 近年来,因机动车不礼让行人造成的死伤交通事故屡屡发生,为保障人民生命安全,按照公安部交管局的部署,自2017年起我市开展礼让斑马线专项整治,通过民警现场持执法记录仪查处、人工抓拍、电子抓拍等方式,严查严处不礼让行人违法行为。银川交警在市区主要路段路口安装了26处不礼让行人自动抓拍设备,当行人走上斑马线有过街需求时,机动车若不停车礼让就会被设备自动抓拍。通过持续的礼让交通宣传以及大力度的查处,大多数机动车驾驶员都能够做到在斑马线前自觉礼让,目前已经在全市形成了“车让人、人快走”的良好交通氛围。

 约束车辆的同时,行人交通行为也必须规范,在北京路正源街、黄河路正源街、北京路民族街等8处路口,银川交警已建成行人闯红灯抓拍系统,该系统具备自动抓拍、人脸识别、警示曝光的功能,可起到良好的警示教育作用,帮助培养行人的文明交通意识和习惯。目前,已经抓拍曝光行人闯红灯行为5677人次。

 “人脸识别”获知交通违法者身份

 在银川街头,银川交警还启用了“人脸识别系统”,这是专门针对不遵守交通规则、无证驾驶、拒不提供真实信息的交通违法者,采取的一种新型的智能制约方式。

 执法交警只要对违法者进行面部拍照,传回指挥中心“人脸识别系统”平台,系统就会自动比对出交通违法者真实详细的身份信息,包括家庭住址、身份证号等内容,且面部识别准确率达99%。

 智慧交通设施的应用,是运用科技手段对交通秩序进行规范,与此同时,银川交警还会开展各类专项行动,如雷霆酒驾的查处,路口微循环改造等,进一步畅通交通环境。在科技手段和警力的相互配合下,银川交警的交通管理能力和水平将跃上新台阶。

附件下载
(0b)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