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
登录  |  注册

从夯基垒台到积厚成势 银川实现数字经济“撑杆跳”

时间:2022-4-20     来源: 无

从夯基垒台到积厚成势 银川实现数字经济“撑杆跳”-银川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yinchuan.gov.cn)

  无人工厂、智能车间、远程办公、在线研发设计……在银川,一座“数智之城”正迎着科技的东风迎面走来,越来越多的数字应用在这里落地生根。

  近年来,银川市抢抓机遇,深入实施数字经济“一号工程”,数字基础设施不断夯实,数字经济加速聚集,形成了以银川经济技术开发区、中关村双创园、阅海湾中央商务区、兴庆数字经济产业园为核心带动各县(市)区数字化发展的“四核带多点”发展格局。2021年我市数字经济总体规模约为669.3亿元,较2020年增长11.55%,高于GDP增速5个百分点。

  夯实基础 数字经济蓬勃发展

  时下,新一代信息通信技术加速创新突破,不断给银川市社会各行各业的数字化转型和智慧城市建设注入澎湃动力。在5G建设步伐加快的同时,作为新一代信息通信基础设施的“底座”,千兆光网也成为国家的战略重点。

  自2019年我市获批全国首批5G网络商用覆盖城市以来,连续3年获批工业和信息化部电信普遍服务项目试点,总计争取资金4248万元,截至2月底,指导、推动各通信运营商建设5G基站4443处,完成投资13.09亿元,每万人5G基站数达到15.5个,高于工业和信息化部千兆城市评价指标每万人拥有5G基站12个的标准。目前,5G用户数达140.57万人,普及率达49%,实现乡镇级以上地区5G网络全覆盖。

  光纤宽带的提速升级,进一步缩小城乡“数字鸿沟”。家住灵武市白土岗乡的杨凤花,多年来靠养殖维持着一家人的生计,由于羊只数量多,经常出现丢失情况。今年,她家里安装了移动5G摄像头,每一只羊的活动情况都能从手机里看到。

  5G、千兆光网“双千兆”协同建设有序推进,也让灵武市白土岗乡派出所民警感受到了变化。以前遇到盗窃及人口走失的警情,民警只能通过大量的实地走访来获取信息,效率低且信息源单一,如今,数字基础设施不断完善,通过科技助力,极大地提高了社会综合治理的效率。

  目前,银川市全面建成“全光网”城市,2019~2021年宽带网络建设累计投资3.33亿元,城乡家庭宽带接入能力达100M以上,城市70%以上小区宽带接入能力达千兆。现在,华录数据湖、中建材数据中心正在加快建设,天云数据“东数西算”项目也于2021年底落地苏银产业园,预计上半年1000台以上服务器可全部安装并运营。

  创新驱动 生态工业迭代升级

  在线教育、在线医疗、在线金融、在线文娱……各类数字民生正成为银川市民生活的“标配”,同时,以5G+工业互联网、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为代表,银川的实体产业正以前所未有的态势与数字技术产业深度融合,涌现出越来越多新模式新业态,也为工业迭代升级及经济发展提供了支撑。

  近日,在宁夏巨能机器人股份有限公司智能化工厂里,工人正在安装新能源汽车自动生产线项目。作为“制造智能工厂的工厂”,巨能机器人持续拓展新赛道,截至目前,该公司终端用户已达327家,1400多条自动化生产线在全国范围内正常运行。现在,巨能机器人智能化车间里集中应用了各类新技术、新工艺、新设备,数字化智能传感器、视觉系统等数据采集技术随处可见,公司已实现了“万物共联”。

  近年来,银川市积极把握网络化、智能化方向,推动数字技术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像巨能机器人一样乘着“数字之风”,实现“万物共联”的企业不在少数。“5G+工业互联网”持续深化,银川已培育智能工厂15家、数字化车间23个,建成投入运行工业互联网平台48个。同时,银川培育壮大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引进、壮大南京储芯、蓝宝石晶体智能加工、百度智能网联汽车等项目,建成中欣晶圆集成电路大硅片、康佳银鑫汇智能电子产品研发生产基地等项目,中环50GW(G12)太阳能级单晶硅材料项目、鑫晶盛工业蓝宝石制造加工、晶环年产1200万片4英寸蓝宝石晶片切磨抛智慧化、盾源聚芯大直径半导体级硅部件扩建项目稳步推进。

  目前,培育、列入自治区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梯队企业122家,占全区90%以上,规上企业增加到20家。2021年,数字经济核心产业营业收入达359.74亿元,同比增长60%,其中电子信息产业规模为246.02亿元,同比增长64.8%。

 

分享到: